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面塑艺术进课堂 巧手捏出小萌象

2021年11月30日 11:54:42 来源: 昆明日报

孩子们学习滇派面塑。 记者杨艳辉摄

  日前,“跟着大师学非遗”第三季第6站体验活动走进昆明高新一小经典校区。五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刘丽春带孩子们一起领略滇派面塑的魅力,学习用面团捏出可爱的小象。

  面塑是一门古老的传统工艺,以面粉为主料,调成不同色彩,经过捏、搓、揉、点、切、刻等工序,塑造栩栩如生的形象。

  领到材料以后,有的孩子立刻感觉到这份材料和平时玩的彩泥不一样,放在手里明显更重,捏起来也更有韧性。刘丽春介绍:“这是用面粉混合其他材料合成的,专门用来做面塑,可塑性更强。”

  刘丽春带领孩子们先用绿色面团铺在纸盘里,做成草地,这样更美观,也更容易让小象稳稳地站在上面。接着捏小象的身体,刘丽春教孩子们取出三分之二的面团,搓成圆,然后捏出四肢,再用工具刻出大象的脚趾。

  身子捏好,就该捏头部了。这一步可不太好办,因为大象的鼻子要和头部一起捏出来,太粗或太细都会显得比例失调。刘丽春挨个耐心指导,孩子们很快掌握了诀窍,有的捏出卷曲的造型,还有的捏出高高扬起准备喷水的造型。

  耳朵、尾巴、眼睛、象牙……随着一步步完善细节,一头头可爱的“小象”诞生了。“这些孩子专注度高,动手能力强,一学就会。”看着孩子们的作品,刘丽春忍不住为他们点赞,并表示自己也收获了很多,因为孩子们天真无邪的想象力,给了她创作的灵感。

  此次活动,不仅让孩子们了解家乡的非遗文化,锻炼动手能力,也提高了他们对生态保护的意识,为共建人与自然和谐家园尽一份力。

  “跟着大师学非遗”体验活动由昆明市文化馆、昆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昆明日报社、昆明教育微信公众号承办。(记者余苏晏 实习生邓思琪)

[责任编辑: 李娜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42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