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景德镇“青花非遗”走进昆明市西山区书林一小

2021年11月17日 16:06:24 | 来源:西山区融媒体中心

活动现场(11月16日摄)。西山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16日,“千年青花永流传——‘青花非遗’进校园暨西山区全区美术教师技能培训”活动在昆明市西山区书林第一小学福海校区(以下简称“书林一小福海校区”)开班,来自西山区48所中小学的48位美术老师参加培训,培训成品将于11月22日在书林一小福海校区进行展示。

  青花瓷是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蕴含着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价值、思维方式、想象力。此次培训,西山区邀请到职业画家、江西省美术家协会会员蒋建源负责指导培训釉下彩陶瓷青花绘画;景德镇民间艺术家付海凤负责指导施釉、烧制等工艺指导。

活动现场(11月16日摄)。西山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在培训课上,书林一小福海校区美术老师苏雅妮表示,将把在培训中学到的知识教给孩子们,让他们学习非遗文化后,能够更爱中国传统文化。不仅老师喜欢青花瓷,书林一小福海校区六(1)班学生王玉婷也很喜欢青花瓷,上学期王玉婷就画了一幅有关青花瓷的画,这次她想看着画制作一个属于自己的青花瓷花瓶。

  书林一小福海校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让学生在实践过程中感受非遗传承与创新的碰撞之美,书林一小福海校区结合实际,在全校师生、家长内进行问卷调查与走访后,决定开展中温釉下彩、中温釉上彩等活动,并在今年购买了揉泥凳20套、拉坯机20台、打磨震桶1个、电窑1个、练泥机1台等陶艺器材。该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老师和学生能进一步挖掘好、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完)(记者 杨官荣 通讯员 何雪)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华陵]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316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