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小学生动手设计新校区景观

2021年11月11日 09:52:34 来源: 昆明日报

  

孩子们正在采集泥土。李海曦 摄

  你有没有好好研究过母校的生态环境、园林绿植、水土条件?近日,盘龙区明通小学本部的34个孩子,来到了正在建设中的东白沙河校区,进行生态教育实践研究。

  到达现场,同学们戴上安全帽、穿上合适的鞋子,分为3个小组,跟着老师进入工地。随行的有班主任、科学老师,还有项目上的工程师。

  水土检测小组出发了,他们边听着工程师讲述工地降尘、土料区截流、海绵城市建设等知识,边进行土样采集。同学们拿着事先准备好的塑料瓶,将泥土装进去,带回活动教室里,进行酸碱度测试。“太神奇了,同样的植物,在不同的土壤里,会呈现不同的颜色,例如紫罗兰在碱性土壤里呈蓝色,在酸性土壤里呈红色,绣球花则刚好相反。”六(3)班的陈南瑾为自己学到了不少土壤知识而兴奋不已。

  生态循环小组的同学来到白沙河水库边,他们观察水库周边环境以及特有植物,听老师讲述白鹭和翠鸟的故事。“老师,是不是紫荆泽兰是有毒的?”“对,但是它也有自己的作用,就是它可以控制水土流失。”生态循环小组完成实地走访后,回到室内,围绕着生态循环,进行了思维导图设计。

  园林绿植小组在对工地的植物进行观察研究后,拿起画笔,开始为东白沙河校区设计“我心目中的学校绿植”。“收获真多,我知道了颜色深的是云南樱花,颜色浅的是日本樱花,对蓝花楹和绣球花也有了更多了解。”五(2)班贺思齐说。而自己动手设计学校未来的园林景观,也让同学们很有归属感。

  明通小学校长刘毅介绍,此次参加活动的是学校“基于城市生态建设背景下的小学生态教育的实践研究”课题项目。正在建设中的东白沙河校区是学校生态文明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通过组织学生全过程、全方位观察东白沙河在建校区,引导学生多角度学习生态知识,将生态建设与学校生态文明教育相结合,从而全面普及青少年生态环保意识,将生态文明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完)(记者 杨艳萍)

[责任编辑: 邢苏蓉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04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