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云南工程职业学院规划系列礼仪教育体系

2021年11月10日 18:03:09 | 来源:云视网

  孔子言:“不学礼,无以立。”在儒家学说中,礼为天下先。在五千年的发展进程中,中国作为“礼仪之邦”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和行为准则。

  云南工程职业学院结合自身条件,把握学校发展特点和需求,开辟以礼仪教育为特色的校园文化体系。从课堂延伸到学校、社区、企业等活动中,规划了一系列完整的礼仪教育体系。

  建设全员化、全程化、全方位的“礼仪文明”育人体系 三段式特色礼仪教育推动素质教育

  2018年,云南工程职业学院总结了多年践行礼仪教育推动素质教育的经验和成果,按照“用中国优秀的礼仪文化,熏陶人、塑造人、成就人”的特色理念,以“明礼仪理、懂礼仪规、崇礼仪行、做礼仪人”为建设目标,研究制定了礼仪特色教育建设规划。

  学院根据不同年级学生心理发展特点和社会实践能力要求,遵照教育教学规律,确定了“学、养、做”三段式教学计划,即第一阶段:学礼仪、知礼仪,造氛围;第二阶段:讲礼仪、赞礼仪,养习惯;第三阶段:做礼仪、评礼仪,展成果。

  明确教学计划,完善培养体系

  为使礼仪教育深入落实,云南工程职业学院成立了综合素能训练中心和礼仪教研室,配齐专业师资,开设《礼仪与人际交往》课程。礼仪教学分为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两个部分。理论教学每月4学时,由礼仪专职教师进班授课,期末统一对学生进行考核。实践教学部分由各班推选的2名礼仪委员参加综合素质训练中心组织的集中培训,然后各班提出申请交到礼仪与传统文化教育基地形象设计室,最后由礼仪委员对各班学生进行培训。

  文化基地打好培养学生优质基础

  云南工程职业学院为了能够让学生在“礼”的氛围中零距离地感受“礼中有敬,礼中有和谐;仪中有形,仪中有魅力”,让每个学生自觉地将礼仪教育渗透到生活、学习和工作中,特建设了礼仪与传统文化教育基地包括:礼仪形象设计室、礼仪与传统文化活动室、礼仪实训与仪态塑造室。

  重视监督,践行礼仪文明

  为了全面掌握学生礼仪文明习惯养成情况,学校礼仪活动中心的学生干部组建礼仪文明监督员,设立礼仪文明监督岗,挂牌上岗,每日早、中、晚负责对全校范围内的礼仪文明行为进行监督检查,收集情况逐日通报。

  以多维活动为载体,感受礼仪文化魅力

  云南工程职业学院以践行“忠、孝、礼、诚”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精心策划贯穿全年的“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每年为新生举办一届隆重的“成人礼”、“拜师礼”;每年举办一次全校规模的礼仪风采大赛;邀请校内外专家开展传统文化主题讲座;定时开展“品位人生——传承茶道文化”、“优雅仪态”等主题沙龙;每学期按时开展开展“读百家箴言,摘礼仪佳句”的读书活动;每学年开展《百善孝为先》、《论语》、《八德》、《感恩》等主题教育。坚持把好方向、定好基调,深挖活动内涵,创新活动形式,努力做到价值引领和文化传承相融合、教育作用和社会效果相统一。通过活动开展,塑造“仁、义、礼、智、信”相统一,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大学生形象。

  立足校本特色深化体系建设,延伸社会服务内涵

  高等职业教育以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为核心任务,云南工程职业学院通过加强自身社会服务能力,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服务事业,直接服务于社会实践,积极参与地方区域经济建设。

  依托礼仪与传统文化服务平台,学校学生礼仪志愿服务队分别为安宁市多家单位提供了公益礼仪服务。在2020年为安宁市教师节表彰大会、安宁市“诵经典 迎国庆”诵读比赛、安宁青年歌手大赛、安宁职教周、安宁市玫瑰花节等重要活动提供礼宾服务;还到安宁职教中心、安宁金色时代广场、安宁青年致敬森林消防员文艺演出、安宁大屯新区、金色国际等,参与社区、学校文明礼仪知识宣讲,服务人数达4万余人。

  学校与政府、行业、企业以及兄弟院校合作,面向企业、服务社会。自平台建立以来持续开展企业职业礼仪、“优雅女士”仪态训练、服务礼仪等系列课程培训,为个体、企业和社会持续提供公益社会服务。云南工程职业学院礼仪与综合素质训练中心教师除日常教学外,还参与到企业事业单位的礼仪培训中。学校鼓励并支持礼仪与传统文化教师开发校企结合的特色教学资源,不断提升教师的社会服务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努力构建起与时俱进的全方位、多元化的礼仪训练和传统文化服务平台,并让师生在活动中得到了实践的锻炼,践行学校应承担的社会责任。(完)

【纠错】 [责任编辑: 邢苏蓉]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02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