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走进昆明金殿 探秘鸟类多样性

2021年11月10日 10:16:00 来源: 昆明日报

  

孩子和家长们积极参与到研学之中。

  鸟儿是自然的精灵,你知道它们有哪些特性吗?为探索鸟类世界,昆明市金殿名胜区利用其丰富的植物和鸟类资源为突破口,将于今年11月至明年10月,推出为期一年的“鸟类多样性科考”活动,欢迎昆明市民特别是小朋友参与其中,共同探秘奇妙的鸟类世界。

  金殿名胜区作为“云南省科学教育普及基地”“中国科普研学联盟会员单位”“昆明市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创新推出科普研学方式,计划从2021年11月至2022年10月,在景区的12个专类植物园区内,开展为期一年的鸟类多样性调查与研究工作,将面向社会招募学生参与到项目工作中。

  每个月拟选择2至3个周六或周日,由具有丰富户外调查经验的动物保护学者、鸟类专家、自然博物学家,带领10个以下亲子家庭入园对金殿名胜区的鸟类迁徙情况、鸟的种类、鸟类的生活习性、环境与鸟类生存的关系等进行观察与研究,了解金殿12个植物专类园区为鸟类分别提供了哪些生存条件。孩子们将有机会运用国际通行的科学方法和手段,对鸟类信息进行收集,并对信息进行建档、分析和研讨,获得工作报告和研究成果,为地区鸟类保护与研究提供宝贵的依据。

  11月6日,金殿已首期举办了“飞羽之美,探索鸟类多样性科考之鸟类观察暨知识讲座”,成为这项科考研学工作的启动热身活动。当日,20余个亲子家庭参与当中,孩子和家长们热情高涨,兴致勃勃地跟随导师深入园区各处,初步了解了鸟类多样性调查科考工作的目的、方法和要求,学会了正确使用望远镜、观鸟注意事项,以及如何根据鸟类习性选择观察地点和观察方式等;实地对多种本土鸟类进行了观察与分类比较,学习到如何正确填写鸟类观察记录;在多媒体大教室,听取鸟类专家周修远的鸟类知识讲座,孩子们积极参与到与导师的互动当中,打开了走进鸟类世界的一扇科学大门。

  金殿鸟类多样性观察科考工作,将在11月中旬和今后的一年间陆续展开,市民可关注“昆明市金殿名胜区”微信公众号,扫码入群报名参与活动。(完)(记者 廖晶蓉)

[责任编辑: 邢苏蓉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01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