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核桃生物制造关键技术突破及新产品发布会在昆明举行

2021年10月28日 18:39:20 | 来源:新华网

发布会现场(10月28日摄)。新华网 邢苏蓉 摄

  28日,云南农业大学与昆明生物制造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明生物制造研究院”)联合举办的核桃生物制造关键技术突破及新产品发布会发布消息,云南农业大学盛军研发团队在核桃油抗氧化关键技术上实现突破,云南农业大学与昆明生物制造研究院联合开发出近百个核桃植脂素系列产品,上市销售9种,已完成销售额1000万元,为实现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奠定了基础。

盛军在发布会上介绍核桃生物制造关键技术突破情况(10月28日摄)。新华网 邢苏蓉 摄

  围绕克服云南省核桃产业在核桃种植面积大,产值效益低;核桃油营养丰富,抗氧化技术尚未突破;核桃加工产业链条短,全价利用不足;核桃营养成分功能研究滞后,应用范围小等“卡脖子”的难题,盛军研发团队以生物炼制、生物转化、生物发酵等共性核心技术创新为驱动,创新突破核桃植脂素关键技术,以新型营养功能性食品创制为突破口,解决了核桃蛋白综合利用,核桃油抗氧化能力差等问题,形成了核桃蛋白肽、核桃植脂素等系列核桃精深加工的功能性健康产品。

核桃植脂素系列新产品(10月28日摄)。新华网 邢苏蓉 摄

  截至目前,核桃植脂素系列产品开发与中试生产基本完成,并申请了8项发明专利,研发团队还完成了核桃植脂素数字化生产工艺设备集成创新,创建了核桃植脂素数字化生产中试车间。同时,云南农业大学与昆明生物制造研究院已在云南滇中新区建立了年产3000吨核桃植脂素生产线,预计将在今年12月正式建成投产,将技术充分运用,发挥实效,造福消费者,并带动其它核桃深加工企业的发展。

核桃植脂素系列新产品(10月28日摄)。新华网 邢苏蓉 摄

  盛军表示,下一步,研发团队将持续围绕技术迭代升级发力,开发出更多适合消费者的产品,通过核桃深加工产品的开发,带动核桃价格上升,促进农民增收,为乡村振兴贡献科研力量。(完)(邢苏蓉)

 

【纠错】 [责任编辑: 陈晓阳]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75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