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云南昆明:170余条校园公交护航求学路

2021年10月26日 10:31:33 来源: 云南日报

  点对点开行、小区门口上车、学校门口下车,今年秋季学期开学以来,出现在昆明大街小巷的校园公交方便了不少学生和家长。作为昆明公交集团“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举措,校园公交由8米长的公交车、20多年驾龄的司机以及随车安全员执行,求学之路变得安全又快捷,受到不少学生家长的点赞。

  清晨6时30分,太阳还未升起,一辆校园公交车已经驶出前兴路公交枢纽站,每隔5分钟左右经过一个居民小区。6时50分左右,公交车来到华都花园小区,在学生家长熊继英的招呼下,10多名学生手拿提前办理好的乘车卡,排队等待上车。随车安全员检查、核对后,学生们依次上车。12公里的路程中,公交车先后经过前卫营、双凤路口、广福郡等7个乘车点,带上16名学生驶向度假区实验学校。大约7时10分,公交车来到学校门口,在安全员的带领下顺利入校。

  “我们小区距离学校6公里左右,早高峰堵车严重,以前都是骑电动车接送孩子上下学,碰到下雨天很不方便。家里做着餐饮生意,需要经常出差,如果实在送不了,只能让孩子自己乘坐公交车,心里总是担心。”熊继英家住华都花园小区,孩子在度假区实验学校上初一。“我们小区在度假区实验学校上学的学生就有10人,看到公交集团的公告后,我们几位家长一起在线上填报了乘车信息。需求发起没几天,公交集团就有专人联系我们召开家长会,确定线路、商量费用。现在小孩在小区门口就可以坐校园公交,车辆正规,准时、快速还安全,我们放心多了。”熊继英说。

  今年以来,昆明公交集团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就校园公交专线开行事宜多次与市交通运输局等部门研究探讨。在昆明市交运局、市教育体育局、市交警支队等单位的支持下,昆明公交集团正式面向主城五区公开征集校园公交专线客流出行需求信息,消息一经公布,得到了广大师生和家长的热烈响应。自8月24日昆明公交集团开通“经典双城-达城中学”“船房小区-六甲幼儿园”2条校园公交专线以来,公交专线每天准时接送学生上下学,为家长和学生提供了便利。

  “除了准时准点,安全也是开设校园公交专线的关键因素。”昆明公交集团公交三分公司3车队副队长高昆介绍,为保障出行安全,每条校园公交专线均实行定人定车,如度假区实验学校专线就由有着20多年驾龄、44万安全行驶里程的驾驶员杨春华作为专线司机,搭配的随车安全员负责车辆消毒、测量体温、维持秩序等工作,还要做好上车时学生与家长、下车时学生与学校的安全交接工作。车辆在运营前均会进行清洁消杀,公交司机都要接受体温测量,体温正常者佩戴口罩才能上岗,每位上车的学生都要测量体温并全程佩戴口罩。不仅如此,校园公交还配备了红领巾、小药箱和消毒洗手液。

  截至10月15日,昆明公交集团累计开通超过175条校园公交专线,服务学校100余所。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仍在持续征集新线路的客流需求信息,市民如有出行需求,可将信息发送至昆明公交集团专用电子邮箱(kmbus_zx@126.com),或登录昆明公交集团“校园公交专线”需求征集网页填写需求信息。组团达到10人左右即可开通点对点的校园专线。包月费用根据时间、线路、人数等决定,组团10人左右的,每人每月费用为100元至180元。下一步,昆明公交集团将不断完善拓展服务模式,继续通过校园公交专线客流意见征集渠道收集客流出行信息,按照“成熟一批,开行一批”的工作思路,做好后续校园公交专线的筹备、开行相关工作,着力提升公交服务品质,不断满足市民出行需求。(记者 龙舟)

[责任编辑: 陈晓阳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69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