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中国数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三大数学奖在昆明揭晓

2021年10月25日 17:42:09 | 来源:新华网

年会现场(10月23日摄)。新华网发(李哲 摄)

  23日,由中国数学会主办,云南大学、云南省数学会承办的中国数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在昆明开幕,中国数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田刚代表华罗庚数学奖评奖委员会、陈省身数学奖评奖委员会、钟家庆数学奖评奖委员会宣读了三大数学奖的获奖名单。

“华罗庚数学奖”颁奖现场(10月23日摄)。新华网发(李哲 摄)

  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教授陈恕行,浙江大学教授王斯雷荣获第十五届中国数学会华罗庚数学奖;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田野、中国科技大学教授黄文荣获第十八届中国数学会陈省身数学奖;浙江大学、希伯来大学博士曹培根,武汉大学博士陈红葛,青海师范大学博士崔素平和比利时法语鲁汶大学博士高斌荣获第十五届中国数学会钟家庆数学奖。

“陈省身数学奖”颁奖现场(10月23日摄)。新华网发(李哲 摄)

  作为中国数学界一年一次的学术盛会,本次年会还邀请了百余位数学家在代数与数论、几何与拓扑、常微动力系统、偏微分方程等10个领域作分组报告,并举办系列论坛和卫星会议——数学文化传播论坛、西部学者论坛、医学数学卫星会议、组合图论卫星会议。

“钟家庆数学奖”颁奖现场(10月23日摄)。新华网发(李哲 摄)

  据悉,“华罗庚数学奖”由中国数学会与湖南教育出版社共同设立,每两年评选一次,奖励在数学领域做出杰出学术成就的我国数学家;“陈省身数学奖”由香港亿利达工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倡议并捐资,奖励在数学领域做出突出成果的我国中青年数学家;“钟家庆数学奖”则是为了表彰与奖励优秀的数学专业博士研究生,鼓励更多的年轻学者献身于数学事业。(完)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娜]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67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