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蔬菜产业带动400余万人就业增收_新华网
云南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4 01/21 10:13:51
来源:新华社

云南:蔬菜产业带动400余万人就业增收

字体:

  分拣辣椒、打包香椿……近日,在云南省普洱市景东彝族自治县水果蔬菜交易中心,工人们忙着处理蔬菜,这些优质蔬菜随后将运至各地市场,走上消费者餐桌。

  “今年辣椒价格稳定在15元/公斤,还供不应求。”景东伟盛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高荣说,公司依靠成熟的技术力量和销售渠道,带动全县13个乡镇的农户种植辣椒达1万亩,椒农每亩辣椒纯收益约1万元。

  2022年以来,景东县按照组织化、专业化、市场化的方式推动蔬菜产业发展。“我们推动企业、村集体、群众形成紧密利益联合体。”景东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魏启勇介绍,全县蔬菜企业集群去年带动了2.2万户农户种植蔬菜,产量接近20万吨,户均增收约3700元。

云南省普洱市景东县水果蔬菜交易中心工人们正在分拣辣椒。新华社记者 何春好 摄

  “蔬菜已成云南带农增收的重要产业。”云南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云南在蔬菜生产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蔬菜播种面积保持在1900万亩以上,年产量超过3000万吨,带动400余万人就业。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绿色食品处副处长张昉说,云南已形成常年蔬菜、冬春蔬菜、夏秋蔬菜三大产区。在持续发挥“南菜北运”重要保供基地作用的同时,云南还出口蔬菜至越南、新加坡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

  近年来,云南利用高原蔬菜产业集群建设等项目,加快推进蔬菜种植设施化,实现农药化肥减量,还提升了蔬菜的品质和产量。仅在去年,全省就推进了15万亩蔬菜大棚改造和喷滴灌设施建设;今年又提前下达中央转移支付资金,支持新型经营主体改造升级生产设施。

云南省普洱市景东县水果蔬菜交易中心工人进行辣椒装箱。新华社记者 何春好 摄

  在临沧市双江县沙河乡忙开村,村民李选惠忙着将采收的生姜运往合作社销售。在合作社带动下,她种了3亩生姜,按照目前市场价格,每亩收入将达2万元。双江乐源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俸灵杰说,合作社统一种苗、统一技术、统一回收,与农户建立了稳定的购销关系,促进了蔬菜产业发展、农户增收。

  云南持续发力蔬菜种业,推动大白菜、辣椒、番茄等蔬菜品种选育工作,在农业农村部登记的自主培育蔬菜品种近400个,菜豆、小黄姜等蔬菜品种基本使用自有品种。

  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园艺作物研究所副所长桂敏团队长期潜心辣椒品种选育,目前选育出10余个品种,部分主推品种近3年推广面积超过30万亩。“针对加工型辣椒品种少,传统常规品种长期种植导致抗性下降、产量降低、品质下滑的情况,团队选育出的辣椒新品种很好地克服了这些短板。”桂敏说,以“云朝天椒117”为例,它的颜色、硬度、抗病性都较好,在全省抽检的90余个品种中,综合表现名列前茅,较对照品种每亩增产约15%。

  此外,云南还充分发挥蔬菜行业协会优势,保障各类蔬菜持续供应,促进菜农持续增收。例如,云南省蔬菜行业协会引导5家蔬菜企业落地景东县,培育210户种植大户,带动当地5000余户农户种植蔬菜增收。(记者杨静、何春好)

【纠错】 【责任编辑:刘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