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3 12/07 15:45:11
来源:楚雄州融媒体中心

楚雄:轮椅上“绣”出花样人生

字体:

  “我从事彝绣13年,还参加过电商直播培训,学会了短视频平台直播运营,每月彝绣收入有3000多元。”楚雄彝族自治州楚雄市吕合镇火烧桥村村民黄永兰告诉记者。

  黄永兰因从小患上疾病坐上了轮椅,前几年,她开始学习刺绣,逐步掌握了彝绣技能,成为一名绣娘。当绣品出售后,拿到人生的第一笔工资时,她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快乐和幸福。“彝绣让我找到了人生方向,不仅生活有了保障,而且实现了人生价值。”黄永兰说。

黄永兰参加彝族刺绣培训班。(2021年10月摄)

  坐在轮椅上也有出彩人生,与黄永兰一样,南华县红土坡镇大徳郎村委会老城坟村村民张华芝也“绣”出了花样人生。

  由于身体患先天性软骨发育障碍,无法从事体力劳动,张华芝总想着做点什么补贴家用。很小的时候,看到村里的婶婶绣出来的花鸟虫鱼栩栩如生,她觉得有趣,慢慢爱上绘画和刺绣。后来她到南华县七彩彝绣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刺绣加工厂务工,边提升技艺边赚钱。

张华芝通过彝绣“绣”出了花样人生。(2023年5月摄)

  2016年,张华芝在南华县城开了个彝绣经营部,靠着精湛的刺绣技艺,小店生意越来越好。她还把自己的故事拍成视频发在网络平台,进而带动了绣品销售。如今,靠着线上和线下两种销售渠道,张华芝每年的订单更多了,她还被评为楚雄州残疾人“自强模范”。

张华芝展示自己的彝绣产品。(2023年4月摄)

  走进张华芝曾经务工的公司,绣娘们正在赶制订单。这家成立于2014年的彝绣公司,先后开发出6个系列260个种类800多款彝绣文创产品,成立1个加工厂和8个扶贫车间,相继创建成为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残疾人就业创业示范基地。2022年,公司销售额达2000万元,带动绣娘(郎)2121名,其中621名脱贫户和109名残疾人创收1500余万元。

南华县七彩彝绣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帮扶和吸纳残疾人从事刺绣生产加工,为残疾人就业“架桥搭台”。(2023年7月摄)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通过多年示范基地创建,公司采取“基地辐射带动就业、培训促进就业、资金扶持就业”等举措,帮扶和吸纳残疾人从事刺绣生产加工,为残疾人就业“架桥搭台”,帮助残疾人家庭增收致富。今年7月10日,公司又创建为云南省残疾人就业创业一级示范基地,成为云南省仅有的两个省一级示范基地之一。

永仁县莲池乡查利么村的彝绣车间里,绣娘们在交流彝绣技艺。(2023年2月摄)

  近年来,在楚雄州委、州政府的有力领导下,在楚雄州委宣传部统筹推进下,楚雄州通过传承与发展并举,大力打造彝绣产业,形成“区域有园区、县县有企业、乡乡有车间、村村有绣坊”发展新格局,彝绣也实现了“绣品变商品、绣片变名片、秀场变市场”的三大转变,走出了一条从“指尖技艺”到“指尖产业”再到“指尖经济”的新路子。据统计,2022年楚雄州彝绣产业实现增加值2.45亿元。

  今年上半年,彝绣产业实现增加值1.11亿元,全州5.7万名绣娘人均年收入达3180元,带动1200多名残疾人绣娘就近就业。楚雄彝绣成为促农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的幸福产业、温暖产业。(赵文丽、者美春)

【纠错】 【责任编辑:冯雨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