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3 11/07 14:17:08
来源:新华网

云南宁洱:植物“活化石”桫椤分布面积超3000亩

字体:

  近日,云南省普洱市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对外公布,其辖区内的桫椤分布面积超过3000亩。

航拍镜头下的桫椤林(11月2日摄)。新华网发(陶平 摄)

  桫椤又称树蕨,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曾是食草性恐龙的食物,被科学界称为研究古生物和地球演变的“活化石”。

航拍镜头下高大的桫椤(11月2日摄)。新华网发(陶平 摄)

  位于宁洱县黎明乡兴乐村辖区范围内的桫椤分布地,一株株巨大的蕨类植物拔地而起,与高大的乔木比肩。从高空俯视,一株株桫椤打开“巨伞”,总体以带状形式分布在山沟河谷两侧,十分壮观。

巨大的桫椤(11月2日摄)。新华网发(陶平 摄)

  “两层楼那么高的桫椤不在少数,长这么大,需要上百年的时间。”黎明乡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主任张兴科介绍,自2022年以来,黎明乡对辖区的桫椤生长区域做了一次排查,主要分布在兴乐、仙人、汪街三个村,总的五个片区合计面积达3000余亩。

生长繁茂的桫椤(11月2日摄)。新华网发(苏红亮 摄)

  张兴科介绍,桫椤不开花也不结果,通过孢子进行繁殖,生息繁衍的“秘密”就藏在一片片硕大的叶片背面。“成熟叶片背面的黄色小点就是桫椤的孢子囊,桫椤就是通过这些孢子囊进行繁殖,过程中需要水分、温度和特别好的环境作为支撑,成功率特别低。”张兴科说,得益于对生态环境的大力保护,桫椤才能在黎明乡辖区内有这么大面积的分布。

  下一步,宁洱县将继续加大对桫椤分布区的常态化巡护工作,并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群众参与保护。同时,加强桫椤分布区内的水源保护,为桫椤生长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完)(陶平 苏红亮 杨廷荣)

生长繁茂的桫椤(11月2日摄)。新华网发(杨廷荣 摄)

桫椤成林(11月2日摄)。新华网发(杨廷荣 摄)

桫椤成林(11月2日摄)。新华网发(杨廷荣 摄)

【纠错】 【责任编辑:范芳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