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 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矫牙3年又反弹?选对保持器很关键

信息 2022年11月18日 11:46:41 来源: 昆明柏德口腔医院

  一些矫牙患者以为拆除矫正器牙齿会一直维持在理想位置,其实不然。

  昆明柏德口腔医院正畸主任高师表示,正畸治疗结束时,虽然牙齿已经移动完成,但牙槽骨改建尚未完成,还在快速代谢状态。口腔内外环境不平衡、牙龈纤维重建等因素都会导致牙齿位置发生变化,而戴保持器能预防牙齿“回弹”。

  高师介绍,无论是否进行过正畸治疗,牙齿位置都会随着时间慢慢发生变化,因此建议终身保持佩戴保持器,终身保持具体为:第一年要24小时佩戴;第二年夜间佩戴;第三年开始每隔2—5天夜间佩戴。

  高师介绍,市面上主流正畸保持器分为三大类:哈雷保持器、隐形保持器、舌侧保持器。这3种保持器各有优缺点,有不同适应症。

  哈雷保持器是利用自凝塑料和弯制钢丝完成,分上、下两部分,部分包住患者牙齿,前牙有条钢丝,上腭有比较大的板,所以不是太隐形,佩戴后也有较强异物感。但优点是坚固、结构稳定,能帮助改善咬合。如果矫正后复发,存在散在间隙,可以使用哈雷保持器收紧,不必进行二次矫正。

  隐形保持器美观度、舒适度高,但有一定使用寿命,容易老化。根据使用情况,每隔一段时间就要重新制作更换。进食和清洁口腔时需要取下,还要注意清洁。

  舌侧保持器一般直接粘于上下颌6颗前牙的舌侧牙面上,不能自行取下,稳定可靠,对生活的影响小,适合长期佩戴,并且进食和清洁时无需取下,正常刷牙即可。不过由于保持丝的限制,口腔卫生清洁不是太方便。(完)

[责任编辑: 康静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41310677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