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黄丽娟:不痛的结石也要引起重视

2022年04月01日 17:28:12 来源: 云南结石病医院

  不少患者都对结石引发的疼痛心有余悸,但有些患者却感觉不到疼痛,这是为什么?

  云南结石病医院泌尿外科主任黄丽娟介绍,出现梗阻、积水等情况时会引起肾结石疼痛。比如,结石划破肾脏实质,或者结石梗阻在输尿管连接处引起平滑肌痉挛,都会造成疼痛。如果结石未引起梗阻或引起慢性梗阻,又或者因肾脏功能受损导致患者对疼痛不敏感,那么有些患者也感觉不到疼痛。患者虽无痛感,但结石仍可能损害肾脏功能,诱发肾脏萎缩甚至尿毒症。

  此外,如果结石导致胆囊出现炎症水肿或嵌顿影响胆囊正常收缩,也会造成腹部疼痛。但大部分胆囊结石不会引起明显症状,即使有轻微腹胀反胃,后期也能自行好转,所以患者并不会引起重视,但胆囊结石导致的慢性胆囊炎会对胆囊功能造成损伤最终造成胆囊萎缩等后果。

  黄丽娟表示,结石疼痛会警示患者前往医院就医,但不痛的结石也有可能诱发严重后果,患者仍需引起重视,早治疗才能早安心。(完)

[责任编辑: 邢苏蓉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39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