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冯波:体外碎石术前术后检查很重要

2022年03月17日 11:14:56 来源: 云南结石病医院

  对于泌尿系统结石疾病的治疗,很多人首先想到的便是碎石。云南结石病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冯波表示,碎石手术其实就是利用体外产生的冲击波聚焦于体内结石,使之粉碎,继而通过排尿将结石碎末排出体外。碎石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甚至很多人对它还有很多误解。

  误区一:肾结石发作,需立即进行碎石手术

  首先,肾结石本身并不会直接引起肾绞痛,通常是因为肾结石掉落至输尿管形成梗阻,使得尿液无法及时排出体外,继而出现尿液潴留在肾脏造成肾积水。而一旦肾积水过多,掉落下去的结石就会在积液中不断游离和移动,并引起肾绞痛,所以肾积水和输尿管结石才是导致肾绞痛的“元凶”。

  其次,肾绞痛多来势汹汹,且疼痛程度剧烈,使病人不能安静平稳地躺在碎石床上。并且这种情况还会影响医生对结石位置的判断,所以急诊碎石并不是最好的选择。一般在实施碎石手术前,医生会先为患者缓解疼痛,然后再结合彩超检查确认结石大小和位置,以此诊断患者是否需要行体外冲击波碎石术。

  误区二:体内确诊有结石后,就可立即进行治疗

  并不是所有泌尿系统结石都适合使用体外冲击波碎石术,需结合结石梗阻位置、坚硬程度、积水多少等进行综合判断。一般直径在0.5至1.0cm的肾结石/输尿管结石,医生会建议使用体外冲击波碎石术;直径小于0.5cm的结石,会建议通过药物排石,同时配合多喝水、多运动;直径大于1.0cm的结石,选择腔内手术更加合适,比如输尿管硬镜、软镜下激光碎石、经皮肾镜下碎石。

  在实际操作中,体外冲击波碎石术也不是适合所有患者。孕妇是绝对禁止行体外冲击波碎石的;患有膀胱结石和尿道结石的患者,也因无法定位结石位置,所以一般也不会建议做体外碎石;患有合并严重的尿路感染、凝血功能障碍、输尿管狭窄、严重心肺疾病、过度肥胖、骨骼畸形、严重糖尿病、活动期传染病患者,也不可马上行体外冲击波碎石术。

  误区三:做过结石手术后,就不需要再复检

  疼痛消失并不代表结石就已完全排出体外,因为未粉碎的结石或者残留结石仍会堵塞输尿管,导致肾积水进一步加重,从而影响肾功能,所以碎石后复查非常必要。复查不但可以明确第一次碎石的效果,还可以了解残留结石的大小和位置,以此决定患者是否需要做第二次碎石术。冯波强调,体外碎石次数不能超过3次,一旦超过3次就有可能会损伤肾功能。

  误区四:碎石的副作用太大,吃药更安全

  结石超过0.5cm的患者,如果因为担心碎石的副作用而选择药物排石,不但可能会耽误病情造成肾脏的进一步损害,还可能会增加肾绞痛以及感染的风险。另外,排石过程中的卡顿也有可能导致输尿管内壁损伤,增加输尿管狭窄的几率。

  误区五:术前检查,没必要做

  术前检查不仅能最大限度地保证碎石安全,还能增加碎石成功率,避免碎石后可能出现的并发症,所以,在行体外冲击波碎石前,做血尿常规检查非常有必要。如未进行术前检查,在感染状态下盲目进行碎石手术,不仅达不到治疗的目的,反而有可能导致尿源性脓毒血症的形成。(完)

[责任编辑: 邢苏蓉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17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