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泌尿系统结石疼痛如何化解?云南结石病医院专家来支招

2022年03月03日 16:49:29 来源: 云南结石病医院

  泌尿系统结石是泌尿外科中常见疾病之一,通常会引发血尿、腰痛、排尿疼痛及尿潴留等症状,病情严重者可能还会造成肾功能丧失。泌尿系统结石的形成因素有哪些?为何有人痛有人不痛?日常生活中,如何有效预防结石疾病的发生?

  云南结石病医院泌尿外科主任黄丽娟介绍,泌尿系统结石的形成与营养状况、遗传、环境、饮水量、气候、职业、尿液均有密切关系,尤其是需要长期卧床休息的病患。他们会因身体缺乏运动而致使尿液酸碱度(PH)改变,造成人体尿量减少,甲状旁腺功能亢进使尿钙排出增多。此外,泌尿系统结实也与尿路解剖结构异常有关,情况严重者还有可能会导致尿路狭窄、梗阻、感染。

  其中,疼痛是泌尿系统结石最为典型的症状。疼痛程度主要取决于结石大小、有无梗阻和继发性感染。个别病情较为严重的患者甚至还会伴有剧烈的恶心、呕吐和肉眼可见的血尿,颜色多呈粉红色或微红色,还有的患者会在自己的尿液中发现砾石或泥沙,患者一旦发现自己患有泌尿系统结石疾病,就应积极配合医生进行治疗。如果任由结石在体内自行发展,不仅会让结石越长越大,还会有感染的风险。另外,长期的慢性感染以及结石刺激,还有可能导致肾盂粘膜癌变。

  一般小于0.5cm的泌尿结石,医生会建议采取保守治疗法,通过吃药、大量饮水,同时配以跳跃、倒立等运动,将小结石排出体外。保守治疗无效和结石小于1cm的患者,可以尝试体外冲击波碎石,也可以采用微创或者无创手术进行取石。

  黄丽娟强调,无论是否患有结石,日常生活中都要多喝水,饮食尽量以清淡为主,避免养成暴饮暴食、抽烟喝酒、熬夜等不良生活习惯,每天要保持固定运动量。(完)

[责任编辑: 徐华陵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496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