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肾积水:能威胁生命安全的肾结石并发症

2022年01月28日 11:59:54 来源: 云南结石病医院

  肾积水是一种因上尿路梗阻性疾病引起的肾脏疾病,常见原因有先天性肾盂输尿管连接部狭窄、输尿管结石。另外,长期下尿路梗阻性疾病也可导致肾积水,例如前列腺增生、神经源性膀胱功能障碍。肾积水有哪些危害?患者如何及时发现并尽早获得专业治疗?

  云南结石病医院泌尿外科主任黄丽娟表示,当出现坠胀或持续性钝痛的腰腹部不适、腰部肿块、血尿、少尿或无尿、高血压、发热以及腹痛、腹胀、恶心、呕吐等消化道疾病时,患者就应该警觉自己是否患有肾积水,并及时前往医院进行泌尿系统彩超检查。如果确诊为肾积水,患者就要及时接受治疗,避免病情继续发展,给身体带来更为严重的损伤。

  肾积水若不能及时得到治疗,患者就有并发感染的可能,会出现寒战、高热、腰痛及膀胱刺激等急性肾盂肾炎症状,还有可能会因为肾内张力过大,引起外伤性破裂或自发性张力性破裂,从而并发急性腹膜炎,严重威胁患者生命安全。如果尿路梗阻长时间得不到解除,不仅感染的肾积水很难治愈,甚至还会发展为脓肾,导致梗阻侧肾功能减退甚至丧失,从而出现无尿、肾衰竭,严重者可发展为尿毒症。

  在进行肾积水治疗时,医生一般会根据梗阻病因、发病缓急、梗阻严重程度、有无合并症以及肾功能损害情况进行综合考虑。这主要是因为引起肾积水的因素有很多,仅靠药物治疗是无法治愈的,医生需根据不同病因进行针对性处理,但无论是急性还是慢性肾积水,都需尽早进行手术治疗,越早解除积水,受损的肾功能就越少,肾功能恢复改善的可能性也越大。争取时间解除梗阻,恢复肾功能是治疗肾积水的关键,如果不积极进行手术治疗,就有可能会导致患者肾衰竭;如果双侧都有积水,还有可能会衍变成尿毒症危及生命。

  黄丽娟强调,肾积水对身体造成的危害不容忽视,患者一定要提高对肾积水的重视程度,定期进行泌尿系统彩超检查,及时治疗泌尿结石、尿路感染等泌尿系统疾病,以免造成更危险的后果。(完)

[责任编辑: 邢苏蓉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43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