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如何分辨胆结石和胃病?学会这招就够了

2022年01月26日 10:20:35 来源: 云南结石病医院

  当身体出现上腹部疼痛症状时,很多人都以为是胃病,却不知是胆结石在作祟。胆结石与胃病为什么会如此相似?患者该如何区分胆结石和胃病?

  云南结石病医院肝胆外科主任陈宏介绍,胃和胆囊均属于上腹部的消化器官,都受同一个神经系统支配,所以当这两个器官发生病变时,表现的症状也常常极为相似,而且不易区分疼痛来源。

  陈宏表示,胆结石和胃病都属于慢性疾病,两种疾病的发作都和进食有关。胃病一般在进食前饥饿状态下出现,疼痛多体现在中腹位置,不发作时一般没有明显症状。胆结石多在进食后呈现上腹部疼痛,尤其是晚餐吃得太饱或太过油腻时,所以,夜间胆结石疼痛发作的几率极高,有时疼痛还会放射到右边肩膀,少部分病人还会出现口苦、口臭、咽干、发烧、眼珠和皮肤发黄等症状,建议通过B超和胃镜进行准确判断。B超不仅可以发现患者体内是否存在结石,还可以探查到结石的大小和周围组织关系、胆囊状况以及胆囊息肉。胃镜则可以对患者胃的内部情况作出较为准确的诊断。

  陈宏建议,发现胆结石后,如果患者暂时没有不适症状,并且结石小于0.5cm,可以选择保守治疗,但需定期随访观察,每6个月至少要做一次彩超检查,目的是观察结石的位置、大小、感染情况。如果结石大于0.5cm,建议尽早手术取出结石。结石长久滞留在体内,不仅会使胆囊功能逐渐受损,并且一旦损伤严重将难以恢复,会导致患者失去保胆取石的机会。如果患者出现了右上腹疼痛、恶心呕吐、厌油等不适症状时,无论结石有多大,都应及时前往医院治疗,避免胆囊化脓、胆囊穿孔、继发性腹膜炎等危及性命的情况发生。(完)

 

[责任编辑: 邢苏蓉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40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