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频道

科学防治泌尿结石

2022年01月07日 15:35:54 | 来源:新华网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这一期的《新华名医谈》。造成泌尿系统结石的原因有很多,病因复杂,且症状多样、容易复发,给患者带来极大痛苦。那么,患上泌尿结石该如何治疗?今天《新华名医谈》邀请到云南结石病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冯波,来和我们聊一聊关于泌尿结石的一些知识。首先,请冯主任介绍一下什么是泌尿结石?泌尿结石是怎么形成的?

  冯波:泌尿结石又叫尿道结石、尿结石。如果按照结石在泌尿系统的分布位置,可以分为肾结石、输尿管结石、膀胱结石和尿道结石,其中肾结石和输尿管结石最常见。泌尿结石的形成原因非常复杂,与自身体质、泌尿系统解剖异常、局部感染、环境、饮食等有密切关系,这些因素会导致人体尿液中形成一些细小的晶体,最终在草酸钙、磷酸钙、尿酸等物质的层层包裹下逐渐形成结石。

  主持人:现实生活中,哪些人群更容易患泌尿结石?

  冯波:泌尿结石的发病率与地理环境有关,南方高于北方,且男性多于女性。生活饮食习惯和自身体质也是造成泌尿结石发生的重要因素之一,饮食习惯方面比如有些人不爱喝水、口味重等。另外,常年在户外高温作业的建筑工人、驾驶员也是该病的高发人群。

  主持人:有的人患上泌尿结石后并没有明显的症状,往往都是等到病痛难忍时才到医院检查治疗,有什么方法可自查?

  冯波:泌尿结石最典型的症状就是疼痛,患者的腰部会呈现严重的刀割样疼痛、钝痛,可能还会伴有恶心、呕吐等症状。此病急性发作时,患者还会伴有不同程度的血尿。平时人们如果出现这些症状,就有患泌尿结石的可能,建议到医院做B超检查确认。

  主持人:未表现出明显疼痛的结石,需要就医吗?

  冯波:当然。因为泌尿结石一般不会有明显痛感,就算已经引起了阻梗和肾积水,也不一定会痛。这种情况若不及时将结石处理掉,肾积水就会在不知不觉中越来越严重,最终变成肾功能衰竭。临床中,很多患者因为不够重视延误了病情,或是拖延未及时取出结石,导致肾积脓、肾衰竭、肾萎缩的案例很多。

  主持人:患上泌尿结石后,会给身体造成哪些危害?

  冯波:结石带来的最大危害就是引起输尿管梗阻。医学上,我们常将泌尿系统比喻成下水道,将泌尿外科医生比喻成管理“下水道”的医生。当人体的“下水道”堵塞以后,肾脏所产生的尿液就不能顺利往下流淌,会造成轻度肾积水。若放任不管、任其发展,就会演变成中度、重度肾积水,甚至是发展成尿毒症危及生命。

  主持人:治疗泌尿结石,大多数患者更愿意吃药排石,您怎么看这种做法?

  冯波:吃药排石不是万能的,主要看结石大小。如果结石直径不超5毫米,可以尝试吃排石药。需要注意的是,在口服排石药的过程中还需按时复查,查看结石是否被排出体外。如果不复查确认,结石如没被排出体外会越长越大,形成远期危害。因为排石药具有缓解疼痛的作用,会让患者误认为结石已经被排除,实际上只是不疼而已。

  主持人:患泌尿结石后该如何处理?可以直接进行体外碎石吗?

  冯波:体外碎石跟口服排石药一样,对结石大小都具有一定的要求,多适用于大小不超过两公分的结石,痛感也会因人而异。如果结石直径超过1公分,或者小于1公分但位置特殊、有其他并发症的患者,建议考虑微创手术。

  主持人:微创取石术是一种什么样的技术?

  冯波:微创手术,顾名思义就是微小创伤的手术,目前主要有纤维肾镜软镜取石术和经皮肾镜碎石取石术两种。经皮肾镜碎石取石术就是在长有结石的部位打一个圆珠笔大小的孔,然后通过该孔使用激光将结石粉碎,最后用水冲刷出体外。纤维肾镜软镜取石术是利用一条细镜,经过人体尿道、膀胱、输尿管这一人体自然通道,利用钬激光在体内将输尿管结石或肾脏结石击碎取出或排出的一种手术方法。这种方式多适用于一些结石直径较小的患者,结石较大的患者一般建议采用纤维肾镜软镜取石术。

  主持人:生活中,该如何预防泌尿结石?

  冯波:泌尿结石的发病机制有很多,有些无法预防,例如天生的结石体质,多与遗传有关。但我们可以通过改善生活方式来减少结石疾病的发生,平日里多喝水、少憋尿,清淡饮食,保持良好心态。同时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素质和抵抗力。

【纠错】 [责任编辑: 邢苏蓉]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13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