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频道

儿童斜视的危害与治疗

2021年12月06日 16:23:00 | 来源:新华网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这一期的《新华名医谈》。儿童患上斜视和弱视,若不及时进行治疗,会严重影响到患儿的视力和身心健康。斜视和弱视的患病原因是什么?今天《新华名医谈》邀请到了昆明普瑞眼科医院业务副院长何晓平,分享儿童斜视和弱视的相关问题。何院长,我们该如何辨别儿童是否患有斜视和弱视,两者之间是否有一定的关联?

  何晓平:斜视和弱视,都是小儿眼科门诊中比较常见的疾病,两者之间有一定的联系,但并非所有斜视都会伴有弱视,也有部分斜视患者视力正常。当两只眼睛在看向同一个物体时,其中一只眼睛是看向另一个方向的就叫斜视。弱视是指患者眼睛视力不好,通常会在验光后配备眼镜矫正视力。

  主持人:患上斜视和弱视后,会给儿童带来哪些危害?

  何晓平:总的来说,儿童患上斜视或者弱视后,会造成双眼视功能异常、外表异常和心理障碍三方面的危害。斜视不仅会影响视力,还会造成儿童外貌异常,导致他们在与人交往时产生自卑心理。一般情况下,大部分斜视儿童斜眼的视力都有不同程度的降低,尤其多见于单眼性斜视。交替性斜视患儿双眼视力可能均正常,但只能用一眼注视,除了不如正常人看物视野开阔外,更重要的是没有立体视觉,不能准确分辨物体的前后距离。

  主持人:患上斜视后的常规治疗手段有哪些?是否存在最佳治疗年龄?

  何晓平:发现斜视后要尽快矫正,越早越好。因为眼睛的视功能发育有固定年龄段,一般在12岁之前,该时期是视力矫正的关键期。12岁以后,双眼视功能便会停止发育,包括看东西的远近、精确度等,所以越早发现,治疗效果越好。

  主持人:治疗斜视有哪些手段?

  何晓平:斜视治疗分为手术治疗和保守治疗两种。但绝大多数的斜视,都是通过手术治疗改善,只有极少部分人通过戴眼镜矫正。保守治疗主要适用于由调节性内斜视引起的高度近视,矫正以后,近视度数会随着患儿年龄的增长慢慢降低。

  主持人:实施一台斜视手术需要多长时间,手术中麻醉的方式和患儿的年龄是否有关联?

  何晓平:手术时长是由斜视的度数、肌肉条数、麻醉方式决定的,斜视度数越高需要调整的肌肉条数就越多,一般调整一条肌肉需要十几分钟。

  手术中麻醉方式主要取决于孩子的配合度,如果配合度高,就会采取局部麻醉方式,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风险。如采用全麻的方式,会存在患儿在术中出现呼吸道堵塞、心脏停跳等风险,所以,一般只要符合局麻条件,我们就对患儿进行局麻。

  另外,手术中采取局麻的方式,对于医生来说也更便于手术的实施。在局麻状态下的病人,意识清醒,便于医生随时检查患者的眼位是否已经矫正,医生可在术中就进行调整,保障了手术一次性矫正的成功率。而全麻则需要靠医生的临床经验,根据患者眼睛肌肉的发育情况,附着点有无异常等进行调整,会变相增加手术难度和风险。

  主持人:术后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多久能恢复正常用眼?

  何晓平:由于该手术是在眼白部位进行实施,所以,肌肉在术中挪动时会有少许出血。术后,眼球部位会有轻微水肿,眼部外表会有少许红肿,但并不会影响正常的学习和生活,一般在第三天就可办理出院。

  主持人:复发率高不高?

  何晓平:如果双眼视功能恢复得比较好,复发几率会非常小。如果双眼视功能恢复得不好,眼睛就有可能再次发生偏斜,所以术后需要及时做双眼视功能训练。另外,功能性治愈也非常重要,特别是针对视力要求比较高的职业人群,比如外科医生、科研人员和飞行员等人群。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娜]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53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