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排卵障碍危害多,这些不良习惯要尽早改掉

2021年11月19日 10:15:50 来源: 云南协美医院

  怀孕是一个十分复杂的生理过程,须具备各项条件才能达到怀孕的目的,排卵就是其中较为重要的一环。云南协美医院妇产科主任杨林槐表示,卵巢对于女性非常重要,排卵障碍直接关系到女性能否正常受孕。

  排卵障碍是指卵子不能发育成熟或发育成熟的卵子无法正常排出,多因下丘脑、垂体、卵巢性腺轴其中一个或几个环节出现功能异常所致。排卵障碍可由多种因素引起,包括中枢神经系统性无排卵、下丘脑性无排卵、垂体性无排卵、卵巢性无排卵、多囊卵巢综合征、卵泡黄素化不破裂综合征及性腺轴以外的其他内分泌系统疾病,如甲状腺、肾上腺皮质功能失调。部分全身性疾病,如重度营养过剩或营养不良,也有可能影响卵巢功能,导致排卵障碍。

  排卵障碍的分类

  Ⅰ型排卵障碍

  病变在下丘脑或垂体,表现为内源性促性腺激素降低、雌激素水平极低,也包括促卵泡激素(FSH)、促黄体生成素(LH)正常但雌激素很低,这种情况是中枢性闭经的特殊类型。

  Ⅱ型排卵障碍

  促性腺激素水平正常,促卵泡激素(FSH)、促黄体生成素(LH)水平失调,有一定内源性雌激素。此型多见于多囊卵巢综合征,卵巢储备功能降低,体重异常,部分甲状腺、肾上腺功能异常等疾病导致的排卵障碍。

  Ⅲ型排卵障碍

  高促性腺激素性性腺功能低下,如卵巢功能衰竭。表现为促卵泡激素、促黄体生成素水平升高,雌激素水平降低。

  哪些人群易患排卵障碍

  吸烟、经期同房、生活不规律、多次进行人工终止妊娠和年龄超过35岁以上的女性,都是易患排卵障碍的人群。杨林槐表示,排卵障碍不仅影响患者身心健康,还有可能引起女性内分泌失调。因此,一旦出现疑似排卵障碍的相关症状时,应及时就诊,明确病因,积极治疗。

  排卵障碍患者该如何调理身体

  避免过度疲劳和精神紧张,保持健康心态;改善不良生活习惯,避免熬夜;尽早戒烟、戒酒,积极锻炼身体;保持饮食营养均衡,多吃一些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的蔬菜和瓜果。(完)

[责任编辑: 邢苏蓉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20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