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胆结石防治攻略 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2021年10月27日 14:31:52 来源: 云南结石病医院

  随着气温的降低,患急性胆结石的患者数量也呈上升趋势。为什么胆结石容易在秋冬季发作?发作时又该如何应对?中国医师协会内镜医师分会内镜微创保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护胆联盟顾问专家、云南结石病医院肝胆外科主任陈宏为广大结石病患者解疑答惑。

  这些因素易诱发胆囊疾病

  陈宏介绍,冬季天气较为寒冷,人们会通过摄入油脂来补充身体不断散失的热量,以此抵御寒冷带来的不适。而一旦油脂摄入量增大,就会刺激胆囊使其收缩更为剧烈,以排出更多胆汁参加到消化过程中,这可能会让原本就患有胆囊结石的病人出现结石位移,在胆囊管或胆管内形成梗阻,从而引发胆绞痛。

  如果经常吃含有大量辣椒素的食物,也会使得胃酸分泌增加,可能引起胆囊收缩,导致胆道口括约肌痉挛,造成胆汁排出困难,从而诱发胆囊炎、胆绞痛及胰腺炎等。

  此外,运动少或不运动也会引起胆囊收缩功能下降,从而导致胆汁积存在胆囊内,最终形成胆结石。

  陈宏表示,大部分患者都是在体检时才发现患有胆结石,平时并无太多明显症状,待急性发作时胆囊功能基本已经丧失,甚至胆囊炎症过重导致化脓穿孔。他建议,胆结石患者要定期复查,达到治疗指征时积极采取相应治疗措施,切勿拖延治疗时间,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伤害。

  胆结石急性发作,这些方法可帮助缓解疼痛

  陈宏介绍,如果是结石梗阻引起的急性疼痛,患者可以采取改变体位的办法尝试缓解疼痛,比如向右侧卧;也可以通过热敷缓解急性发作带来的剧烈疼痛。如果改变体位、热敷都不能缓解疼痛,患者应及时前往医院,切勿自行买药服用。

  陈宏表示,无论是改变体位还是热敷,都只能暂时缓解疼痛,只要结石还在,真正的危险就并未解除。因此,患者在采取一些应急方法处理后,还需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检查,切不可盲目拖延。

  胆结石,切还是不切?

  陈宏介绍,从临床数据来看,患者的胆结石小于0.5cm且没有出现症状,每半年复查一次即可。患者一旦出现了右上腹痛、恶心呕吐、胆绞痛相关症状时,应立即采取治疗措施。大于0.5cm的胆结石,不管有无症状,都应尽早治疗。

  胆囊作为人体的重要器官,承担着储存和浓缩胆汁的作用。切除胆囊后还会面临腹泻腹胀、胆汁反流、继发肝内胆管结石和胆总管结石,甚至引起结肠癌的风险,所以不建议“一切了之”。

  陈宏表示,胆囊萎缩、无收缩功能和怀疑胆囊有恶变者可以切胆,其余情况都有保留胆囊的可能。目前,云南结石病医院运用得最多的就是经脐隐瘢痕保胆取石术。

  严防胆结石发作,牢记这份防护指南

  1.饮食宜清淡。以少油、容易消化的饮食为主,避免大量高蛋白、高脂肪、高热量食物的摄入,如动物内脏、蛋黄、鱼子、巧克力、肥肉及油炸类食品等。

  2.可选择鱼类、瘦肉、奶类、豆制品等含优质蛋白质且胆固醇含量相对不太高的食物。

  3.烹饪时宜采用蒸、煮、炖的方法。

  4.肥胖患者要适量限制糖类和含糖量高的食物摄入。

  5.生活要有规律,注意劳逸结合,适当锻炼身体。

 

[责任编辑: 李娜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67733